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為父親投資

其實上一代好多人都會用傳統方法買入股票,然後跌就放着不理等收息,高就放貨再等下一回。這方法也是好用的,在我來說,如用此方法就必須配合選股,當時價位。
不過如果想中途做些動作,那就不行了。

好了,話説我父親也是一樣, 選擇了"中國銀行",經常說3元就要入貨。有一次和他喝茶,他又提到給我錢幫他投資(因為他知道我會用期權),那就答應他了。過了不久,股價回落到3元,我就至電給他幫他入了貨(真金白銀入的),然後做3個月賣出購權(和其他人打賭不會升穿3.3元),收期權金大約700元。

説到這裡,寫到手軟。
我試下用個例表來表達可能明白些。

  1. 用48000元買了16手中國銀行(每股3元)
  2. 之後即時做購權(3個月期),設定股價是3.3元
  3. 中途見形勢會穿3.3,就付錢平倉之前的購權及再做回3.5賣出購權
  4. 在這3個月期內已計算了除息日,所以可收利息一次
股票現在還未放,這樣做來回一共賺了4700元(已扣除所有費用)。需然股價可以再回落到3元,不過大家要想一個問題,就是升多少才放呢,以我知呀爸想等升穿4元才考慮放貨,所以我就盡量在這空間做動作。

我自己在開始學期權時也只是用這方法的。因為只用傳統方法不夠靈活,但需有入貨的現金及心理準備。

下次回來再和大家談談我現在用什麼指標去決定股價的高位及低位。

為父親的投資

各位兄弟姊妹,或閑來看看的朋友大家好。

在這裡我希望能盡量為大家解釋清楚,因為期權這東西話深可以好深,話淺可淺,我覺得就是你有沒有心去學了。

首先還是要再介紹一次期權(是什麼東東?)

期權就是付錢去買一個購權或沽權(何時購或沽由你決定) 或
收錢接受一個被購權或被沽權(購或沽由對方決定)

用港交所為例,假切現價為100元1股,你覺得好吸引,就可以付錢以3至4元去買個購權,為期1個月內(月尾到期)。

總結(月尾):
情況1. 平價100元1股 損失3至4元 期權報廢
情況2. 小跌100元以下1股 損失3至4元 期權報廢
情況3. 大跌100元以下1股 損失3至4元 期權報廢
情況4. 小升101-103元1股 損失手續費及以100元入貨(損失1-3元買權費) 執行購權
情況5. 小升104元1股 損失手續費及以100元入貨(賺4-4=0元差價) 執行購權
情況6. 大升120元1股 損失手續費及以100元入貨(賺20-4=16元差價) 執行購權

由以上情況,大家可以看到:
如果你看錯方向,小或大跌最多損失4元+手續費
如果正確方向,小或大升最多由-3元至無限賺(理論上)+手續費

好處是以4元就可以買100元的港交所(不過為期1個月)
如果有留意開市場,把握機會,應該不難賺錢的。

之後我會再用幫父親投資為例子說明(另1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