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密切注視大戶動向

【尖啤天下】 密切注視大戶動向 (劉夢熊博士)


影響股市漲跌的宏觀因素有供求、經濟週期、政治及人為等力量。其中人為方面,大戶動向佔了相當大的比重。由於實際造成漲與跌局面是取決於某時段市場買賣雙方力量的對比,因而,作為力量佔優勢的大戶動向,是我們作市況分析時不可忽略的一環。
所謂大戶,通常是大投資銀行、大機構投資者、大基金、大股東等, 或是具有這樣背景的操盤手。一個普通客戶買入或賣出某隻股票與大戶掃入或狂沽這隻股票在市場上的震撼力截然不同。明白自己的決策究竟與大戶動向一致抑或相反,這點對成敗有很大(但並非絕對性)影響。
大戶動向受其本身策略思想支配,通常稱之為大戶手法, 其特點如下:
第一是「快」。大戶由於財力雄厚、資訊設備齊全、市場消息靈通、研究人才集中, 故能洞悉先機。往往利多利空消息公佈之前,大戶已預先在市場採取行動,出手先人一步,應了「兵貴神速」之言。
第二是「奇」。大戶做法很多時候是反散戶心理之道而行之,「出奇制勝」。所謂「不正常表現」,「不按牌理出牌」,例如利多消息公開或圖表衝破阻力線應漲反跌;利空消息獲得證實或圖表跌破支持價位應跌反漲等等「沒道理」、「圖表陷阱」走勢,通常都是大戶的傑作,而欲揚先抑或欲跌先揚則是慣用伎倆。
第三是「狠」。大戶營造出—個走勢,經常會計算著一般散戶「撐多久才會認賠」,以優勢資金挾倉,實行「趕盡殺絕」,決不讓你輕易逃出手掌,迫使你在「黎明前的黑暗」斷頭,概括就是所謂「養」、「套」、「殺」!
但是,大戶也並非戰無不勝、攻無不克。首先,他們亦要受到供求、經濟與政治等因素的約制,政府、交易所有時出手干預;其次,整個市場的大戶絕非行動一致,有的大戶看好,也有大戶看淡, 彼此鬥法,很難事前預料鹿死誰手;同時,有時散戶不約而同集中一個方向,加起來的買單或賣單強於大戶的賣單或買單,亦有可能眾志成城,「蟻多摟死象」。總之,對大戶動向也是要重視而不能盲從,既要參考也要獨立思考。這樣,就可以較多「搭順風車」而不致「搭沉船」。
我看了也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