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又是思考時

昨天股市先升後跌,感覺上就好像大戶在背後先推高些股價,給散戶以為反彈可以追入,然後中午後堆低股價,使散戶無功而還及在恐下放貨。

這些情節我也是看到一些師兄師姐論述的,目的是大戶想收更多籌碼然後大推升股價賺錢。

真相可能要等下星期三(議息)後才知了。

鍾兄的文章(參考用)

利用波特五力模型分析行業吸引力

我很記得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時候,修讀了「戰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一課,這是企業決策層次最高的一種管理,致力確定公司的策略性目標,然後發展並執行策略性的計劃來達成目標。由於講師教得生動有 趣,經常引用香港真實的個案分析,令我印象深刻,並終身受用。

其中波特五力模型(Porter's Five Forces Model)特別實用,主要用來分析個別行業吸引力(industry attractiveness)的高低程度,我以前擔任股票分析員和基金經理的時候,都會經常用到。

跟據該模型,影響市場吸引力的五種力量包括:

(1) 來自買方的議價能力(Bargaining power of buyers)
(2) 來自供應商的議價能力(Bargaining power of suppliers)
(3) 來自潛在進入者的威脅(Threat of new entrants)
(4) 來自替代品的威脅(Threat of substitute products)
(5) 來自現有競爭者的威脅(Rivalry among existing competitors)

每一種力量都有多個主要指標或因素來決定它們的強弱程度:

(1) 買方的議價能力

- 買方集中度
- 買方購買數量
- 買方轉換廠商的成本
- 買方垂直整合的程度或可能性
- 現存替代品

(2) 供應商的議價能力

- 供應商集中度
- 現存替代原料
- 廠商轉換供應商的成本
- 原料的差異化程度
- 供應商垂直整合的程度或可能性

(3)潛在進入者的威脅

主要看入行門檻(barriers to entry)和預期現時競爭者會採取報復行動的可能性。

人行門檻包括:
- 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絕對成本優勢
- 產品差異化 (product differentiation)、品牌忠誠度
- 初始資本需求
- 買方轉換廠商的成本
- 銷售渠道
- 政府政策,比如牌照

(4)替代品的威脅

- 消費者的轉換成本
- 替代品相對的性價比
- 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

(5)現有競爭者的威脅

- 現有競爭者的數目和多樣性
- 行業成長率
- 固定和存儲成本
- 產品差異性
- 產業存在超額產能的情況
- 退出障礙

行業分析和應用:

一般而言,五種力量越大,則行業內的企業賺錢潛力越小。因此,投資者適宜挑選具吸引力的行業,最理想是高入行門檻、低買方和供應商議價能力、沒有替代品的威脅及行內競爭並不激烈。港交所(388)經營的股票交易所似乎五種力量都不大,屬於非常吸引的行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