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另一篇 MACD (read01.com)

大家好,本人想再深入了解MACD,在網上見有簡單易明的解釋,就摘錄與大家分享,看後大致知到如何繪制,不過背後的理念還是要大家自己去深思探討一番呢!

如有侵權,請通知我,謝謝

MACD這個指標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到了人見人愛的地步。但是想要真的用好它,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MACD有一定的先知先覺的作用,一般來說,一開盤,從MACD圖象的顯示,就可以看出大盤或個股的當日,當周,當月的走勢基本成定局。除非在當日震盪特大,能改變其形態,形成反轉,一般情況下都較為穩定。
MACD的六大功能如下:
1:MACD能判斷一天,一周,一月的走勢。
2:MACD能判斷大盤及個股一波行情開始後主力和莊家洗盤,打壓的情況。
3:MACD能判斷大盤及個股一波下跌行情開始,大盤及個股主力,莊家給投資者第二次,第三次出貨的機會。提示:當一波下跌行情剛開始時,如股指數出 現反彈(K線出現陽線,而MACD繼續縮短),就是給投資者第二次出貨的機會,投資者千萬不要抱著僥倖心理,否則會貽誤戰機,後悔莫及,白白賠了時間又賠 錢。
4:當KDJ指標中J值發生鈍化時,投資者可再觀察MACD的變化,只要macd當時,當日,當月,當周紅柱繼續比前一時,一日,一周,一月放長,投資者即可大但放心持股,一旦J值鈍化幾時,幾日,幾周後開始回落時,投資者可考慮出場或減倉。
5:MACD第一次在0軸線之下金叉,股指,股價會有一定的漲幅,第二次在0軸線以上二次金叉,股指,股價漲幅會比前一次更大。
6:每一次行情始末與MACD指標均有相輔相成的關係,最主要的一點是:每日K值DIF(日線)向下彎頭是短線見頂信號。看下周的K線DIF,只要周DIF不向下彎頭,即可大膽持股。如果周K線DIF向下彎頭,說明是中線見頂信號。再看一下月 K線DIF,只要月K線DIF不想下彎頭,做長線的投資者仍可耐心持股。如果月線DIF向下彎頭,說明長線見頂信號,這時應該考慮徹底清倉,離場。以上各種情況MACD的紅柱長短有很大關係。
另外:還要特別注意4點:
1:MACD綠柱線時段在0軸以下不要進場。
2:沒有周K線配合不要進場 .
3:當5日與10日平均線在30日下方發生金叉時不要進場。
4:凡除權(10送5以上)股票,除權前已經放量的,除權後不進場。
MACD 看盤,MACD是一個非常有用的公式,在純技術操作上有很好的效果,我以前也用過,但是入行時間太短沒有領悟。通過這段時間研究過很多公式後,回過頭來再 看MACD公式,感覺完全不一樣了,很多公式都是從他上面派生出來的,其實看那些公式不如看原生的MACD公式更直接,效率更高、準確性也很好,可以幫助 你事半功倍。接下來我們看看MACD是如果運作的。很多人都會認為在DIFF向上交叉DEA時候是股票的買點,向下當然是賣點,這樣你就大錯特錯了。總結 如下:
1.趨勢及5日或10日均線向下,DIFF向上交叉DEA時候,該股票已經有明顯漲幅,表示短線結束(技術性反彈),賣股走人。主要出現在大盤持續下跌狀態下技術性反彈
2.趨勢及5日或10日均線下降減緩,DIFF向上交叉DEA前沒有明顯漲幅,底部形成,堅持買入。調整時間很長上升通道開始,反轉開始。
3.漲幅很大後趨勢及5日或10日均線向下,DIFF和DEA在0以上並且高於MACD線向上交叉短線結束,賣股走人大漲後技術反彈,持續時間很短。據說技術指標的未來有6000中變化的可能,總結到最上層也就這三點。 MACD中的DIFF和DEA都有講究的:
1).DIFF和DEA在MACD下方運行建議不要碰該股票,有漲勢都很弱,基本都處於下降通道中。
2).DIFF和DEA在MACD綠柱內運行,可以關注該股票,風險很大,有反轉跡象,賣股以今天綠柱大於昨天綠柱為標準,今天綠柱小於昨天綠柱,繼續持股。
3).DIFF和DEA在MACD紅柱內運行,可以買入或持有該股票,紅柱今天大於昨天的就放心持股,賣股以今天紅柱小於昨天紅柱為標準。
4).DIFF和DEA在MACD紅柱上方運行,大膽買入,看周線K線和月線K線參考賣出。短線操作可以在DIFF向下交叉DEA時賣出,短期內繼續關注 該股,這種股票屬於莊稼有目標的拉升,每次調整都非常小,再持續拉升,看了你都不會相信。繼續說說MACD和其他技術指標的不同之處。MACD屬於中長線 技術指標,可以彌補其他靈敏度極高的技術指標反映過度,讓你判斷錯誤提前離場,一般莊稼用的快速洗盤方法是在MACD中可以忽略的,這個很好,應該也是 MACD寶刀不老的原因吧。
MACD是我一直研究得較多也是看盤時用的較多的一個指標,很早就意識到它反映了股市的變化趨勢以及變化速率,我把它叫速率公式。同時,我自己還附加了一 個公式,即反映MACD的變化速率,我又稱之為加速度。如果變化速率為0或接近0,表示上漲或下降的衰竭,意味著行情將出現拐點。對這個指標的其他認識,我覺得MACD是最好的指標,操作時最好分別用周線、日線、60分鐘等結合起來看,還要看DIF和DEA圍起來的面積的大小,以及上升和下降的速率。從6124下來速度很快,面積很大,決定了08年是非常慘烈的一年。這次從3478下來,下調速度不快,面積也不會太大,所以,我覺得也不會調得太深。再加上量能,背馳等技術結合判斷,基本就能知道大盤的走向。
下面介紹下MACD的高級用法:
MACD具體使用方法如下:
一、基本原則
1、DIFF與DEA均為正值,即都在零軸線以上時,大勢屬多頭市場,DIFF向上突破DEA,可作買。
2、DIFF與DEA均為負值,即都在零軸線以下時,大勢屬空頭市場,DIFF向下跌破DEA可作賣。
3、當DEA線與K線趨勢發生背離時為反轉信號。形態和背離情況。MACD指標也強調形態和背離現象。當形態上MACD指標的DIF線與MACD線形 成高位看跌形態,如頭肩頂、雙頭等,應當保持警惕;而當形態上MACD指標DIF線與MACD線形成低位看漲形態時,應考慮進行買入。在判斷形態時以 DIF線為主,MACD線為輔。當價格持續升高,而MACD指標走出一波比一波低的走勢時,意味著頂背離出現,預示著價格將可能在不久之後出現轉頭下行, 當價格持續降低,而MACD指標卻走出一波高於一波的走勢時,意味著底背離現象的出現,預示著價格將很快結束下跌,轉頭上漲。
4.柱狀線收縮和放大。一般來說,柱狀線的持續收縮表明趨勢運行的強度正在逐漸減弱,當柱狀線顏色發生改變時,趨勢確定轉折。但在一些時間周期不長的MACD指標使用過程中,這一觀點並不能完全成立。
二、MACD的水上選鳥
當MACD在0軸以上,在DIF指標死叉或者即將死叉DEA指標時,如果在重要的位置受到支撐,且MACD再次反身金叉,我們則應該介入,這就是MACD的水上選鳥。
MACD水上打鳥選股指標
DIF:=EMA(CLOSE,12)-EMA(CLOSE,26),COLORYELLOW;
DEA:=EMA(DIF,9),COLORGREEN;
MACD:=(DIF-DEA)*2,,COLORRED,DOTLINE;
選:DEA>DIF AND DIF>0;

簡單易明的 MACD 指標(摘錄CMoney)

大家好,本人想再深入了解MACD,在網上見有簡單易明的解釋,就摘錄與大家分享,看後大致知到如何繪制,不過背後的理念還是要大家自己去深思探討一番呢!

如有侵權,請通知我,謝謝


MACD 指標,可確定波段漲幅 找到買賣點

MACD 基本原理是運用
兩條不同速度的 股價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EMA)
來計算兩者間的差離狀態(DIF),
然後再對DIF進行指數平滑移動平均。

簡而言之,
MACD就是 對長期與短期的移動平均線 收斂或發散的徵兆,
加以雙重平滑處理,
用來判斷 買賣股票的時機與訊號。


提到了EMA線、DIF線、MACD線,
接下來說明 這幾條線是怎麼來的。

一、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EMA):每天股價有不同比重,加權平均

一般的移動平均 認為每天的股價都有它的重要性,
所以把每天的股價直接平均。
但常常會發生 只要其中一天的股價的漲幅較大,
就會影響 移動平均的數值。

但事實上,
最近發生的資料 應該比較重要,
所以應該 用較大的比重 計算。
因此,EMA 就是依不同天 用不同的權重,計算出來的。


二、DIF線:2 條不同天期的 EMA 相減

DIF 是利用 短期與長期的指數移動平均 相減,計算出來的。
一般使用短期為12 日,長期為 26 日。


三、MACD 線:用 DIF 再取一次移動平均

計算出DIF後,再取DIF的移動平均,就是MACD線。
一般用 DIF的9日移動平均。

所以,
MACD 指標 最初由 DIF 與 MACD 兩條線 組成,
DIF (快)短期,判斷股價趨勢的變化。
MACD (慢)長期,判斷股價大趨勢。

後來才加入柱狀圖,
柱狀圖是用 DIF-MACD 所繪製。

當 DIF 與 MACD 交會,代表 趨勢發生轉變。
所以 MACD 指標 是判斷股價波段走勢的重要指標。
一般來說,可用 快慢線交叉 和 柱狀圖,
這兩種方式 看出買賣訊號。


用快慢線交叉 看出買賣點

1.快線 (DIF) 向上突破 慢線 (MACD)。→買進訊號

2.快線 (DIF) 向下跌破 慢線 (MACD)。→賣出訊號



用柱狀圖 看出買賣點

柱線 = (快線DIF)–(慢線MACD)
當柱線 接近 0 時,
為短線買進或賣出訊號。

1. 柱線由負轉正,為買進訊號。

2. 柱線由正轉負,為賣出訊號。



用MACD 指標 實際觀察,以友達 (2409)為例

友達(2409) 在 2013 年 8 月至 10 月 為例,
1. 從線圖看,快線跌破慢線。
2. 從柱狀圖看,正轉負。
兩者都是賣出訊號,
表示 未來的股價下跌 機會大。
3. 從圖中可明顯看出,
之後的股價 呈現下跌的趨勢。

以上這兩種方法,
不論是用線圖或柱狀圖 都有人用,
投資人應依自己的觀察與習慣,
找到適合你的分析方法。

最後,仍要提醒投資人,
使用技術指標 須注意 2 件事:一致性與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