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一些自己認為"是"的投資心得

最近有朋友買了股票,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朋友向我說買了股票,目標就是升20%,OK,我問他憑什麼支持自己買這股票,他說他看好這股票,從股價看已是好低位了,博反彈(不信不上),我再問還有什麼嗎?他無言一陣後還說股票市場要有贍啊,升左後你就後侮為何無買了。
唔,到了這地步我也無言以對!

以下又有一些參考:

朋友問:買了保利協鑫怎麼辦?(二)股壇老兵鍾記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10-04

昨天,朋友來電問我關於保利協鑫(3800.HK)的問題,我覺得他的個案對於業餘投資者來說很有警惕性,現跟大家分享。

朋友問:「我兩個星期前於1.16港元買了保利協鑫的股票,現在股價跌到只有1.02港元,跌幅12%,是否應該止蝕?」

我問:「你買入前是否了解和熟悉公司的業務,有否做過簡單的基礎分析?」

朋友說:「以前我都有買過保利協鑫的股票,熟悉它的股價走勢,每天成交非常活躍,感覺該公司的股票是有『莊家』維持秩序的。我以為在相對『低位』買入,風險應該不大,誰不知人算不如天算。」

我說:「這些都不是基礎分析噢!」

朋友好奇地問:「怎樣才算是基礎分析?你可否幫我分析一下?」

於是,我花了一個多小時,簡單地看了保利協鑫最新的2016年中期業績和去年的年報,然後向朋友解釋:「公司過往的業績反覆不定,淨負債率非常高,經常不派息,並曾於2015年12月供股(五供一,供股價1.12港元)集資。最近的壞消息是發改委擬明年起大幅下調新能源標桿上網電價、光伏電價補貼等,預計將會打擊光伏企業的盈利前景。」

朋友聽了,恍然大悟,得知原來保利協鑫的基本面不是太好,覺得自己買錯了,並追問我該怎麼辦?

我問他買入的數量,他回答說:「也不少。」

我給他的忠告:「這類股票不宜買太多,要小心處理。」

他卻說:「我不是怕輸,只是擔心如果自己止蝕沽出,萬一『莊家』之後才發力炒上,我會很後悔。」

這一刻,我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