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期權用法(有感)

由初學到現在大約有4年時間了,每次看書有90%是感覺深奧難明的,可能自己對期權內的専有名詞感到迷思,但回想自己的戰績又不差,所以我有以下感想

首先大家一定要認識期權是什麼東東,我只覺得有6樣動作(賣出購權,賣出沽權,買入購權,買入沽權,平倉,到期)。

其實所有招式(在書本內看到眼花瞭亂)都是由這6項左配右配而成,再加上時間上的運用,就可以產生好多不同效果了。

另外想講的就是期權金平貴問題,我也算是初哥多少少經驗,而在我做賣買時通常是忽略這因素的,因為我覺得影響不大(期金賺多賺少10-20%不是間題),不過也有少少經驗可分享,就是做的期越長會越貴,價升時做購權會貴,相反價跌時做沽權會貴。

如有不對,請指教我更正之。

基本期權專有名詞知識(自己參考及從溫用)

擇錄自《出期制勝》丁世民 著 如不容許我放在這裡,請立即通知我處理
三角變數與波幅值系數
首先要介紹的是三角變數(Delta),這個數值乃相關資產價格或期貨每一「格」升跌而影響期權金變化的系數,亦可解釋為期權在某個行使價最終會演變成「價內」或「價外」的機會率。
舉個例說,著名經濟學說及數學理論均認為市場上升或下跌的機會永遠屬一半一半,故此「在價」的期權金三角變數為0.5,若行使價愈屬「價內」,即最終亦為「價內」的機會率便愈高,因此三角變數亦高於0.5;相反行使價屬「價外」即最終勝算低於一半,三角變數便少於0.5,假設恒指升十點,那麼「在價」的認購期權便會升五點。這三角變數亦可作為期權對期貨倉位對沖用。
其次介紹的是波幅值系數(Vega),乃表示市場波幅變化升跌1 %,而導致期權金價格作某個百分比改變。但須留意計算現貨或期貨的市場波幅稱為歷史波幅,而這裏解釋期權變化計算則稱為引伸波幅。
「在價」期權的波幅值系數最大,而「價內」和「價外」期權的系數則較小;昨日提過市場波幅愈大,期權金便會愈高,故此,期權賣方的波幅值系數為負號,意思即引伸波幅下跌對賣方有利,而買方則見吃虧!
風險低成本降 期權靈活性高
總體來說,期權相對期貨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前者可以提供高低不同水平的行使價,給予投資者較多選擇;但後者則必須在市場現水平買賣,其他如欲在較高水平沽出,或較低水平買入的指令,每每不是因為高估市場波幅而未能被執行,就是市場超逾指令,而立刻導致嚴重浮動虧損。相反地,承受市場風險程度各有不同,不願冒高風險者,可以選擇購入三角變數(即對沖值)較小的價外期權,以有限的期權金,但成為價內的機會亦較低,來換取盈利機會。
以原油期權為例,假設12月期油價格在53.3美元時,較保守的投資者可以揀選價外認購期權以減低風險及投資金額,以接近2美元的代價買入1 2月份55元行使價的認購期權。投資者付出的期權金,完全屬波幅值及時間值,故必須留意期貨價格不變及隨著交易日數遞減,對期權金構成的損耗。
從期權變化窺探市況
此外,假設12月期油的一個月歷史波幅僅得約26%、有關期權的引伸波幅為41%而言,雖略嫌為偏高,但卻代表油市的變化幅度仍大。而上述例子的對沖值為0.425,即代表該期權最終能成為價內的機會有42.5%,也表示一美元期貨價格的上漲,能使期權金增加42.5美仙。
再者, 投資者可以從認購與認沽期權的引伸波幅比較去窺探大市可能方向,如果兩者的水平不相伯仲,可視為市況尚未見頂。但倘若認沽期權的引伸波幅高於認購期權,可能代表市況或許未能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