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新的參考文章(只作自己記錄用)

Benny Chung (股壇老兵鍾記 長勝之道

比亞迪SWOT分析

我以前任職股票分析員的時候,經常需要撰寫個股研究報告,其中應用得最多相信是SWOT分析法。SWOT分析法簡單易用,主要是分析企業的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對企業內部和外部條件各方面進行綜合和全面的分析,幫助分析員了解企業的基本面。

我嘗試以比亞迪(1211)作為例子,簡單地應用SWOT分析法。

優勢

- 比亞迪穩坐新能源汽車龍頭,擁有超高市場佔有率和先發優勢
- 享受規模效益、低成本優勢
- 全球最大的磷酸鐵鋰電池生產商,垂直控制生產資源
- 擁有領先的電池、電子、電機等技術優勢

劣勢

- 比亞迪屬於國產品牌,給消費者的印象始終是低端及品質差,限制了公司的定價策略,定價權跟TESLA相差甚遠。
- 由於公司近年銳意發展新能源汽車,令其傳統汽車業務失去競爭力。
- 太陽能板塊盈利能力還是不高。

機會

- 比亞迪近期成功在A股市場發行新股,募集150億元人民幣資金,財務壓力大減,支持公司未來進取的擴充電池生產計劃。
- 大力擴展公共汽車和其他領域的機會
- 海外公車市場

威脅

- 政府對新能源汽車補貼將會逐步減少,雖然公司未來應該可以通過規模效益來減低失去補貼的影響,但勢將降低比亞迪產品的競爭力。
- 越來越多傳統汽車製造商進入新能源汽車行業的藍海,長遠會對比亞迪構成競爭。
- 三元電池較磷酸鐵鋰電池優勝,公司在這方面可能會落後其他競爭對手。

市場起起跌跌(心情上上落落)

在11月尾之前,我為深港通準備了一些期權(long call),回顧大方向是對的,不過就是市場起起跌跌,另我的心理壓力也上上落落,早前做的部分long call平倉了,當然是不賺的,但也感覺好似賺少咗,明明可以賺多啲,最終還是.......

我覺得我現在需要再學習心態上的處理,這樣應該可以再上一層樓。

補充少少,賺的%以成本比就有30%以上,不過以我可用的資金就賺不到10%,我想認沽認購上可能要再加些苦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