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賣出沽或購期權(討論一下)

今天看到有位師兄發表一篇文章,內容是不要做short call/put。我即時覺得可能是一片好心的(尤其是初接觸期權的朋友),但又好像有些不對勁,無錯,如果你只用short來賺一些期權金,你就覺得可以一勞永逸的話,那你就好快會被現實所吞噬,一去可能不再返了。

不過,我又不讚成完全不去做short,我的論點是何時做short這個動作,大家會發覺,通常在股市大跌時,身邊很多人都話虧損時,之後當股市定了下來,那時可能是最佳時機了,我就會先找隻有實力的股票去做short put(選實力股有好處,通常反彈比較快及不會倒閉,例如港交所),另外其實我想信一個定理,不會買在最低點,也不會賣在最高點,因為真的不知道最低及最高價位的。

而今次做short put的目標可以有兩個:
第一個是如果真的跌穿了put的價位(應該已是相對低價位了),就收錢入貨,之後等收息及找機會做short call。
第二個是如果股價橫行了一段日子而又快接近期權結束時,a 如果市況開始好轉我就會用short put的錢做long call博反彈,b 如果市況沒有什麼變化我會再開short put賺期金,然後再觀察市況。

上述只是我在這麼多年不斷去思考的成果,大家可以給我意見。